小朋友長大反而要餵食?家長可以如何拆解?

資料來源:心理治療師李偉堂

        由寶寶出世,家長開始餵奶,到慢慢餵糊仔。然後小朋友開始可以自己拿著餐具,一口一口自己進食,一步一步看著小朋友長大。但當小朋友到了6至7歲,會突然要求父母餵食,這是為甚麼呢?可以如何解決?

        每當小朋友長大,父母都開心,尤其是小朋友吃飯,以前要父母餵食,後來小朋友學會用餐具,便會自己吃飯,本來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。但許多家長不明白當小朋友會自己吃飯,反而開始要求父母餵食。這是因為父母餵食的親密感覺很好,可能令小朋友希望被餵食。

 

       小朋友年紀小的時候,父母餵食也是一種樂趣,但當小朋友長大的時候,可吃飯到一半時仍要父母餵食的話,對父母是一個頭痛的問題。我們都不想為了餵食的問題而令整頓飯的氣氛增添火花,所以我們需要學習當小朋友吃飯途中要求餵食,可以用以下方法解決。

       父母可以跟小朋友說「你再多吃兩口飯,爸爸媽媽便會開始餵食」下次同樣情況就說「你再多吃三口,爸爸媽媽便會開始餵食」,逐步縮短父母餵食的時間,同時逐步延長小朋友自己吃飯的時間。到後來有機會最後只是餵他一口,保持親子關係的親密,又能令吃飯氣份更有趣 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